中心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概况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于1999年正式成立,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及精密与特种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而建设。中心在2009年被评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建筑面积5140㎡,现有设备912台套、总值2728万元。

中心一贯重视实验课教师的引进、培训和培养力度,截止2022年,中心共有专、兼职人员69人,其中正高职称专职人员20人,占全体专职人员的45%,博士学历专职人员26人,占全体专职人员的59%,形成了一支专、兼职人员有机结合的由教学名师和领军人才带领的高水平实验教师队伍。

中心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近五年,中心教师出版6本教材,获得了国家级一流课程12项,省级一流课程17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两项,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中心教师在实验教学中坚持教学与科研结合,积极参与教改及新设备的研制,近五年共主持国家级教改45项,省部级教改12项,新增实验23项,其中由教改项目转化的有20项。还自主开发出“凸轮综合实验台”、“四自由度机器人”等实验设备,建设了“虚实结合的远程液压实验教学系统”等8个实验平台,有效地促进了“新工科”实验的建设,提高了实验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激发了学生参与实验的热情,更好地培养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

在学生科创能力培养方面方面,遵循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新型实验教学理念,以竞赛为牵引,寓赛于课,以课助赛。近五年,中心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及大创项目,并取得丰硕成果:共获得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128项,获批省级及以上大创项目54项,学生发表论文7篇,专利13项。

中心积极加强网络资源的建设及利用,“现代工程制图”、“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和“控制类实验线上教学”等课程在moolsnet及MOOC平台上传了课程资料。学生可通过网络平台自主学习,并在线完成部分实验,扩大了课程教学对象和范围,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优质教育资源的溢出效应和辐射效应。

中心近5年接待了来自国内外30余所高校、企业及研究所的来访调研,研讨和推广中心建设模式。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已发展成为学生受益面大,创新性强,辐射面广,示范程度高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并将在大连理工大学整个精英人才培养的体系中承担更重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E-Mail:smelab@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知方楼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