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历史沿革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经历了四个主要阶段:

(1) 创建初期(1949年-1999年)

1949年,机械系建系伊始就展开了原动机实验室及机械实习工厂的建设,随之成立了画法几何、机械原理、热机、电机、精密量具等实验室。1960年学校投资27.4万元扩建4640平米热机、焊接、机制、铸工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构成了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1986年,机械系实验室面积扩建到9000平米,当时在全国高校中堪称一流,为提高教学质量、开展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2) 改革发展期(1999年-2009年)

1999年,机械工程学院成立,本着“集中建设、资源共享”的原则,改革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加强实验教学,整合学科优势,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由此拉开了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序幕。中心成立以来,经过各类建设专项投入,实验中心有了充足仪器设备和经费的保障,成为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熏陶的重要基地。2000年,中心成立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全面指导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工作。

(3) 高速发展期(2009年-2015年)

2009年,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2011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为契机,中心大力开拓校外资源,建立了大连理工大学-米其林投资有限公司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和“沈阳机床智能化装备培训基地”,建成了5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构建了以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校内校外资源优势互补的高水平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实验中心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

(4) 新工科建设期(2015年-今)

2015年,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中心整体搬迁至机械新大楼,在场地、基础设施、软硬件等方面得到极大提升和改善。中心设置了综合展示区、工程实训区、教师办公区以及由多功能专用实验室33间、创新教育保障基地4间、拔尖人才贯穿培养多功能设计室12间、实验设备库房4间等构成的综合实验区(A/B/C/D),建筑面积达5140㎡。近5年中心获得超过1450万的经费支持,满足了实验教学改革需求。  


 


 





版权所有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E-Mail:smelab@dlut.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知方楼
邮编:116023